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產業焦點.稅務法務/量能課稅的真諦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出版日期:2012.10.18

【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
 
馬總統曾提過稅改目標「公平正義、量能課稅」的八字真言。先前曾討論國家課稅應追求公平正義,但何謂「量能課稅」?復徵證所稅是否與量能課稅相關?此為癥結核心,必須說明。

量能課稅,顧名思義指「衡量」納稅人之「稅捐負擔能力」而「課稅」的意思。所謂稅捐負擔能力,儘管抽象,如何衡量,在學界早已發展一些指標,包括所得、財 產、消費或交易,因此實務上就存在各自對應的所得稅、財產稅、消費稅或交易稅等稅目。如仔細觀察上述量能之指標,會發現這是人類經濟活動中,產生現金流 動,使活動參與者因此具備稅捐(現金)支付能力的三個階段。

詳言之,所得為顯性的量能指標,最能彰顯納稅人之稅捐負擔能力;消費則是隱性指 標,負擔能力隱藏在消費者之消費行為中,惟現代國家基於實用性,均將消費稅轉以營業稅形式課徵,消費稅便成為營業稅;財產相對於前兩者,屬於虛擬指標,亦 即假設財產擁有者,縱不工作,依靠財產仍有負擔能力。

但虛擬終非實際,財產稅因此在現代稅法學中,存在課稅正當性之爭議;交易稅則屬消費稅 的變體,亦即當課稅客體在現實上無法消費,此時轉向對交易之行為徵稅,因此產生交易稅的概念。但交易稅仍與消費稅不同,作為費用稅,交易稅之課徵僅能反映 交易行為所帶來的行政成本,且交易稅率不宜過高,否則將有害市場在供需法則下,倚賴交易行為而建立之貨暢其流、物盡其用的經濟效率。

正常法 治國家,不論歐美日,稅捐收入多倚賴所得稅與消費稅(營業稅),兩者相輔相成,為國家最重要稅源。正常法治國家,有所得就課稅,有虧損即准許減除,是再簡 單不過道理。但在台灣,所得稅制最大破漏洞,就在土地交易及證券交易所得,既不納入綜所稅基課稅,實際又欠缺有效課稅規範。土增稅係以公告現值,非以市價 為準,每年才調一次,故在台灣炒作房地產者,報酬極高,稅負卻極微,直接造成房地產投機交易盛行,而普通百姓則苦於一屋難求的高房價。股市中翻雲覆雨累積 巨富者,簡單繳納千分之三證交稅,即可免去一切稅負,而菜籃族股民縱含淚殺出,卻還得忍痛繳高額證交稅。

這樣不公不義的稅制,竟還有人為其 辯護,指現況不宜課證所稅,指證交稅可取代證所稅。其實,明眼人都知,交易稅完全與所得稅不同,反對者也都明知,根本沒有任何時機,才適當課證所稅,所謂 現況不宜,暗指的是永遠不宜。是以,台灣如不能課徵貨真價實的土地交易所得稅與證券交易所得稅,恐怕馬總統說的「量能課稅」,甚至「公平正義」,都只是空 談爾。

(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成大教授柯格鐘撰稿)
【2012-10-18/經濟日報/A20版/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7279939 ‧ FAX:04-7248704 ‧統編:39717584
Email:service@ms.cpas500.com.tw
聯絡處:60065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11樓│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7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